不知道要寫什麼,所以來聊聊寫作習慣好了。我是個很平凡一般的人,所以沒什麼特別的怪癖,但寫那麼久的小說了,多少會養成一點習慣:

1‧關於音樂:有許多人寫作時喜歡聽音樂,但音樂對我來說會干擾思緒,所以基本上是不聽的。除非我寫作的動機是因為一首歌,那麼我才會聽它;要不便是寫到一半卡住,休息時間才聽。

2‧關於大綱:有寫作大綱會讓創作更為順利,我會擬大綱,但通常是擬在腦中,除非有時間才會寫下來。就我的經驗,有大綱真的寫得比較快。

3‧關於食物:只會喝茶喝水,不吃東西。

4‧關於周遭環境:只要是一個人的房間就行了,寫之前也不會特別整理桌子,因為整齊的桌面雖然讓人神清氣爽,但是我會因此找不到自己要的資料,所以我都是在寫完之後才整理桌子……

5‧關於填坑:我習慣在某段時間內同挖二到三個坑,之後按心情選填其一,如果卡住的話就會再挖第三、第四個坑,再按心情選填這其中之一。所以我會有段時間完稿特別慢,但又有段時間能夠一個月寫完一篇……嗯,真不知道這是好習慣還壞習慣。不過這種習慣曾經給我帶來一次慘痛的經驗——有一次電腦硬碟壞了,不管是已填平的坑還是待填平的坑,全都被洪水衝刷成平地一片……(遠目)

6‧不知如何歸類的習慣:寫文章的時候,會先點開該文件,然後上網。就這樣到了睡覺時間,那個文件就這樣原封不動地再被關掉……

  所以,有在寫作的大家,有什麼特別的怪癖跟習慣嗎?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jun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