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一部完結多時的電視劇,少年楊家將。

少年楊家將主題曲-訣別詩
作曲:胡彥斌 作詞:林文炫 編曲:胡彥斌 演唱:胡彥斌
出鞘劍 殺氣蕩 風起無月的戰場 千軍萬馬獨身闖 一身是膽好兒郎

兒女情 前世帳 你的笑 活著怎麼忘 美人淚 斷人腸 這能取人性命是胭脂燙

絕別詩 兩三行 寫在三月春雨的路上 若還能打著傘走在你的身旁

絕別詩 兩三行 誰來我黃泉路上唱 若我能死在你身旁 也不枉來人世走這趟





  楊家將的故事相信每個人都不陌生,這是官網上的介紹:
北宋名將楊業一門五代忠義衛國,本劇以楊家將歸宋為起點,北漢被滅後,遺臣鐵將楊業為宋太宗器重賞識,排除萬難加以重用,楊業一門為了滄生福祉,以及報答太宗的知遇之恩,一門七子效忠宋室朝廷,力抗遼軍入侵,結下一段段美麗情緣,並寫下名揚天下的忠義史話。

  名揚天下的忠義立基在一家壯丁幾乎全死光,實在很諷刺。楊業的降將身份與宋太宗的猜忌,讓它成為楊業撞死李陵碑前、七子去六子回的,徹頭徹尾的一個悲劇。
  
  這齣連續劇我當時沒全看完,頭幾級都沒看,後面照進度追。不過我看書與看電視有個良好習慣,就是可以很快融入劇情,不懂的都會自動忽略。XD

  這部電視劇當初在台灣的收視率並不好,但賣座與好看往往不能劃上等號。它的成功在於編劇特別加強了親子之間的互動,每個角色因而活靈活現起來(當然,要鞭的是這部戲的Bug也很多,不過當它能吸引我後,我都會自動忽略這一切)。翁家明飾演的楊業是一名嚴父,但在對上古靈精怪的楊八妹時,又成了屈服的慈父,看他討好八妹的樣子,真的就像個好爸爸。還有,因為找了翁家明來演,當下更能理解為什麼這一家都長這麼帥了。^///^

  這一家子的互動很自然,看佘賽花周旋在兒子與丈夫間,如何將鬧彆扭的父子們一個個收服得服服貼貼,也是一種享受。還有欣賞一個比一個帥的兒子,更是享受啊~(這似乎才是重點?)前三子的著墨比較少,飾演的明星也不算有名,可是當他們一個個卸下古裝造型後,那個帥勁啊……嘖嘖,讓人口水流滿地。比較好笑的是三郎,不知為何他老是在吃東西,還有三娘居然買了一大籃鹿鞭要幫他進補。XD

  飾演四郎的是何潤東,這角色我沒太大喜愛;五郎挺可愛的,飾演的楊龍我其實也不認識,五郎八卦棍的由來就在這……咦?這好像不是重點,重點是五郎追老婆的手段是送吃的……呃,這似乎也不是重點。六郎是胡歌,七郎是彭于晏,我是看了這連續劇後才喜歡上彭于晏,他將一名老么詮釋得很好。

  這是各角色扮相,大二三郎有多不重要呢?看官網上沒圖就知道。XD

楊業

佘賽花

四郎

四娘

五郎

五娘

六郎(這張六郎嚴重變形)

六娘

七郎

七娘(我覺得這張有點怪,不太像)

楊八妹(全劇我最愛的角色,超可愛的,還會幫哥哥追女朋友)

這是袁弘飾演的耶律斜,他還演新版射鵰的楊康,鬍子好帥啊=////=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http://www.ctv.com.tw/event/2006/young/)

  全劇集中在後四名兄弟上,四五六七之間的兄弟互動非常好玩,有一幕是七郎對六哥抱怨自己在家裡地位卑微,非常中肯啊。另外,還有六郎跟四郎比武失敗後(那時四郎還沒回到楊家),哥哥們見一次問一次詳細情形,都沒人關心他因失敗而受傷的小小心靈。再來,裡頭妯娌間的對話也很有趣,由她們的對話還能知道楊家兄弟們是如何把妹的,大郎寫情詩,二郎細心體貼,三郎唱山歌,四郎走周董路線,老爹的定情物是楊家槍一把。XDD

  還有一幕我印象極深,是四、五郎娶老婆後的隔日,大夥兒圍在一起吃飯,眾媳婦為了丈夫特地熬了鹿鞭湯(這幕只有台灣版有,大陸版沒有)。七郎看見大家都有湯,自己卻沒有,他抗議想喝,哥哥們要分給他喝,卻被老婆們制止,還是佘太君聰明,一眼就看出端倪,這家子互動真的很有趣:


  不過,這也是全劇的分界,大喜之後馬上大悲,金沙灘一役開始,俺的小心肝啊,就一抽一抽地疼,每次看完都覺得好累,因為會哭。Orz

  老爹領兒子們祭祖,這麼帥的兒子與老爹就一個個沒了:


  各子的死法是:大郎假扮太宗被刺死,二郎被馬踩死,三郎死了還被放炸藥炸,七郎則是亂箭射死……忽然覺得還蠻血腥的。==特別是七郎戰死那幕,紅巾實在催淚,他還沒明媒正娶的老婆金娥還在等他回去啊~Q_Q這段在youtube上沒看到,但找到人家剪輯的MV。


  這是戰死回城的一幕,看到這裡我心裡硍聲連連,原因:宋太宗那滴淚太虛情假意,潘仁美那張小人臉太欠扁。宋明兩朝悲劇還真多,都是這種愚忠型的……==

 
  男將沒了換女將,遇上這種皇帝還真辛苦……


  

  這部戲的每首歌都恰到好處,量身訂做的一般,也推。最有印象的是這兩首,可是我不知道如何放音樂,所以只放歌詞:

插曲:二十年
作曲:張萌萌 作詞:崔恕 編曲:丁寧 制作:張萌萌 演唱:張萌萌

記得那年冬天 我們彼此陪伴 夢想是唯一的火焰 我們一起點燃
我們長髮披肩 冷冷的曠野荒蕪人煙 有兄弟還有烈酒 就能取暖

當我們談起明天 總是覺得希望無限 總說再過二十年 還是條好漢

還記得二十年前 那一群懵懂的少年 擦亮了雙眼 挺起了雙肩 要將夢想實現 
還記得二十年前 那一句執著的誓言 忘記了永遠 卻忘不了當年 曾經共苦同甘

我們好久不見 不曾把酒言歡 二十年前那個冬天 怎能想到今天
長髮一一剪短 冷冷的曠野一如從前 多少當年的英雄 早已不見

別說已到了明天 因為明天還在前面 就算已分開多年 彼此仍掛牽

就在這二十年間 這世界悄悄的改變 模糊了雙眼 蒼老了容顏 夢想從未褪變
就在這二十年間 我們漸漸的勇敢 縱然不見面 也不覺得遙遠 彼此默契依然

就在這二十年間 這世界悄悄的改變 習慣了平凡 看淡了恩怨 夢想還在心田
就在這二十年間 激情漸漸的沉澱 一輩子太短 有多少二十年 友誼歷久彌堅

插曲:越走越遠
作曲:阮丹青 作詞:徐世珍 編曲:屠穎 制作:黃慶元 演唱:趙默

越走越遠 雲到底要往哪裡飛 能不能把我的思念 帶回那個小小的屋簷

站在窗前 看著雲在陪我掉眼淚 寂寞沒有人能瞭解 卻把整片天空都染灰

想要試著勇敢一點 我閉上了雙眼 跟昨天說再見 不知道有什麼人聽見

想要試著長大一點 人總是要改變 一個人去面對 也許還要多一點時間

越走越遠 每件事總會變成從前 只是明天來臨之前 今夜我還是一樣失眠

  裡頭的女主角們都不有名也不算非常美,但個個恰如其份。美中不足處:場面太小,金沙灘的劇情太簡單,還有,只要有胡歌都會有風箏,這是為什麼咧?有人會覺得太狗血太煽情,但我就愛這味。XDD
  PS:PTT上有很好看又很惡搞的同人文,宋太宗被寫成小M,因為他曾拿著棍子求老爹打他。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jun2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